论一首 证六条 方七首

金匮要略方论 卷下

问曰:新产妇人有三病,一者病,二者病郁,三者大便难,何谓也?师曰:新产血虚,多汗出,喜中风,故令病;亡血复汗,寒多,故令郁;亡津液,胃燥,故大便难。

产妇郁,其微弱,不能食,大便反坚,但头汗出。所以然者,血虚而而必家欲解,必大汗出。以血虚下,孤阳上出,故头汗出。所以产妇喜汗出者,亡阴血虚,阳气独盛,故当汗出,阴阳乃复。大便坚,呕不能食,小柴胡汤主之。方见呕吐中。

病解能食,七八日更发者,此为胃实,大承气汤主之。方见中。

产后腹中978-7-117-06723-2-Part03-7.jpg痛,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,并治腹中寒疝,虚劳不足。

当归生姜羊肉汤

见寒疝中。

产后腹痛,烦不得卧,枳实芍药散主之。

枳实芍药散

枳实烧令黑,勿太过芍药等分

上二味,杵为散,服方寸匕,日三服。并主脓,以粥下之。

师曰:产妇腹痛,法当以枳实芍药散,假令不愈者,此为腹中有干血着脐下,宜下瘀血汤主之。亦主经不利。

下瘀血汤

大黄二两 桃仁二十枚 䗪虫二十枚,熬,去足

上三味,末之,炼蜜合为四丸,以酒一升,煎一丸,取八合,顿服之。新血下如豚肝。

产后七八日,无太阳证,少腹坚痛,此恶露不尽,不大便,烦,切微实,再倍发,日时烦者,不食,食则谵语,至夜即愈,宜大承气汤主之。在里,结在膀胱也。方见病中。

产后风,续之数十日不解,头微痛,恶寒,时时有,心下,干呕汗出。虽久,阳旦证续在耳,可与阳旦汤。即桂枝汤方,见下利中。

产后中风发,面正,喘而头痛,竹叶汤主之。

竹叶汤

竹叶一把 葛根三两 防风 桔梗 桂枝 人参甘草各一两 附子一枚,炮 大枣十五枚 生姜五两

上十味,以一斗,煮取二升半,分温三服,温覆使汗出。颈项强,用大附子一枚,破之如豆大,煎药扬去沫。呕者加半夏半升,洗。

妇人乳中虚,烦乱呕逆,安中益气,竹皮大丸主之。

竹皮大丸

生竹茹二分 石二分 桂枝一分 甘草七分 白薇一分

上五味,末之,枣肉和丸,弹子大,以饮服一丸,日三夜二服。有者,倍白薇;烦喘者,加柏实一分。

产后下利虚极,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主之。

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

白头翁二两 黄连 柏皮 秦皮各三两 甘草二两 阿胶二两

上六味,以七升,煮取二升半,内胶,令消尽,分温三服。

附方

《千金》三物黄芩汤

治妇人在草蓐,自发露得风,四肢苦烦,头痛者,与小柴胡汤。头不痛,但烦者,此汤主之。

黄芩一两苦 参二两 干地黄四两

上三味,以八升,煮取二升,温服一升,多吐下虫。

《千金》内补当归建中汤

治妇人产后虚羸不足,腹中刺痛不止,吸吸少气,或苦少腹中急摩痛,引腰背,不能食饮,产后一月,日得四五剂为善。令人强壮,宜。

当归四两 桂枝三两 芍药六两 生姜三两 甘草二两 大枣十二枚

上六味,以一斗,煮取三升,分温三服,一日令尽。大虚,加饴糖六两,汤成内之,于火上暖令饴消,去血过多,崩伤内不止,加地黄六两,阿胶二两,合八味,汤成内阿胶。无当归,以芎978-7-117-06723-2-Part03-8.jpg之;无生姜,以干姜之。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