肾象,与膀胱合为腑膀胱为津液之腑。其经足少阴足少阴也,足太阳为表里足太阳膀胱也。沉,肾之大也,其相秋三月秋金王相。其王冬三月,废春三月,囚夏三月,其死季夏六月。其王日壬癸,王时人定、夜半;其困日丙丁,困时禺中、日中;其死日戊己,死时食时、日。其肾之所藏者志也,其主液,其养骨,其候耳,其声呻,其色黑,其臭腐,其液,其味咸,其宜酸,

其恶甘。肾在背第十四椎,募在京门;膀胱在背第十九椎,募在中极横骨上一寸,在脐下五寸前陷者中。

上新撰。

肾者北方,万物之所藏。冬则北方用事,王在三时之后,肾在四脏之下,故王北方也。万物春生、夏长、秋收、冬藏。百虫伏蛰,冬伏蛰不食之虫,言有百种也。阳气下陷,阴气上升。阳气中出,阴气烈为霜,遂不上升,化为雪霜,猛兽伏蛰,蜾虫匿藏。阳气下陷者,谓降于土中也。其气犹越而升出,阴气在上寒盛,阳气虽升出而不能自致,因而化作霜雪。或谓阳气中出,是十月则霜降。猛兽伏蛰者,盖谓龙蛇冬时而潜处。蜾虫,无毛甲者,得寒皆伏蛰,逐阳气所在,如此避冰霜,自温养也。为沉。沉为阴,在里,不可发汗,发则蜾虫出,见其霜雪。阳气在下,故冬沉,温养于脏腑,此为里实而表虚,复从外发其汗,此为逆治,非其法也。犹百虫伏蛰之时,而反出土见于冰霜,必死不疑。逆治者死,此之谓也。阴气在表,阳气在脏,慎不可下,下之者伤脾,脾土弱即气妄行。阳气在下,温养诸脏、故不可下也。下之既损于阳气,而脾胃复伤。土以防,而今反伤之。故令得盈溢而妄行也。下之者,如鱼出,蛾入汤。言治病逆,则杀人,如鱼出,蛾入汤火之中,立死。重客在里,慎不可熏,熏之逆客,其息则喘。重客者,犹阳气也,重者,尊重之貌也。阳位尊处于上,今一时在下,非其常所,故言客也。熏谓烧针,及以汤火之辈熏发其汗,如此则客从外入,与阳气相,是为逆也。气上熏胸中,故令喘息。无持客,令口烂疮。无持者,无以汤火发熏其汗也。熏之则火气入里为客,故令其口生疮。且解,血散不通,正阳遂,阴不往从。血行中,气行外,五十周而复会,如之无端也。血为阴,气为阳,相须而行。发其汗,使阴阳离别,为解散,血不得通。者,逆也,谓阳气逆而不复相朝使。治病失所,故阴阳错逆,可不慎也。入,内为结胸。阴阳错乱,外入,留结胸中也。脾气遂弱,清溲痢通。脾主谷,其气微弱,谷不化,下痢不息。清者,厕也,溲从道出,而反清溲者,是谓下痢至厕也。

四时经。

黄帝问曰:冬,何如而?岐伯对曰:冬肾也,北方也,万物之所以合藏,故其气来沉以《甲乙》作故曰。反此者病。黄帝曰:何如而反?岐伯曰:其气来如弹石者,此谓太过,病在外;其去如数者,此谓不及,病在中。黄帝曰:冬太过与不及,其病皆如何?岐伯曰:太过则令人解㑊,脊痛而少气,不欲言;不及则令人心如病饥,中清,脊中痛,少腹,小便黄

来喘喘累累如钩,按之而坚,曰肾平。冬以胃气为本。肾来如引葛,按之益坚,曰肾病。肾来发如夺索,如弹石,曰肾死。

真肾至,而绝,如以指弹石,然,色黄黑不泽,毛折,乃死。

冬胃微石,曰平;石多胃少,曰肾病;但石无胃,曰死。石而有钩,曰夏病;钩甚,曰今病。凡人以谷为本,故人绝谷则死,胃气亦死。所谓无胃气者,但得真脏,不得胃气也。所谓不得胃气者,肝但弦,心但钩,胃但弱,肺但毛,肾但石也。

肾藏精,精舍志。盛怒而不止则伤志,伤志则善其前言,腰脊痛,不可以俯仰屈伸,毛悴色夭,死于季夏。

冬肾王,其而滑,曰平。反得大而缓者,是脾之乘肾,土之克,为贼邪,大逆,十死不治。一本云:日、月、年数至一,忌戊己。反得弦细而长者,是肝之乘肾,子之扶母,为实邪,虽病自愈。反得浮《千金》作微涩而短者,是肺之乘肾,母之归子,为虚邪,虽病易治。反得洪大而散者《千金》作浮大而洪,是心之乘肾,火之陵,为微邪,虽病即差。

沉细而紧,再至,曰平;三至,曰离经,病;四至,脱精;五至,死;六至,命尽。足少阴也。

急甚,为骨疾;微急,为奔豚、沉,足不收,不得前后。缓甚,为折脊;微缓,为洞下洞下者食不化,入咽还出。大甚,为阴痿;微大,为石水,起脐下以至小腹肿,垂垂然,上至胃管,死不治;小甚,为洞泄;微小,为消瘅。滑甚,为img;微滑,为骨,坐不能起,目无所见,视见黑花。涩甚,为大;微涩,为不月,沉

足少阴气绝则骨枯。少阴者,冬也,伏行而骨髓者也。故骨不则肉不能著骨也,骨肉不相亲则肉而却,肉而却故齿长而垢《难经》垢字作枯,发无泽。发无泽者,骨先死。戊笃己死,土胜也。

肾死脏,浮之坚,按之乱如转丸,益下入中者,死。

上《素问》、《针经》、张仲景

发表回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