扁鹊曰:夫相死之气,如群鸟之聚,一马之驭系交驰之状,如石之落。出筋之上,藏筋之

下,坚关之里,不在荣卫,伺候交射,不可知也。

病人不病,来如屋漏、雀啄者,死。屋漏者,其来既绝而止,时时复起,而不相连属也。雀啄者,来甚数而疾,绝止复顿来也。又经言:得病七八日,如屋漏、雀啄者,死。弹人手如米也。

来如弹石,去如解索者,死。弹石者,急也。解索者,动数而随散乱,无复次绪也。困,病人如虾之游,如鱼之翔者,死。虾游者,苒苒而起,寻复退没,不知所在,久乃复起,起辄迟而没去速者是也。鱼翔者,似鱼不行,而但尾动,头身摇而久住者是也。

卷索者,死。

如转豆者,死。如偃刀者,死。涌涌不去者,死。来,暂止复来者,死。中侈者,死。分绝者,死上下分散也。

有表无里者,死。经名曰结,去即死。何谓结?在指下如子动摇,属肾,名曰结,去死近也。五来一止,不复增减者,死。经名曰。何谓五来一止也。七来是人一息,半时不复增减,亦名曰,正死不疑。

经言:病或有死,或有不治自愈,或有连年月而不已。其死生存亡,可切而知之耶?然:可具知也。设病者闭目不欲见人者,当得肝弦急而长,反得肺脉浮短而涩者,死也。病开目而渴,心下牢者,当得紧实而数,反得沉滑而微者,死。病吐血,复鼽衄者,当得沉细,而反浮大牢者,死。病谵言妄语,身当有当洪大,而反手足四逆,反沉细微者,死。病大腹而泄,当微细而涩,反得紧大而滑者,死。此之谓也。

经言:与病相反者,死。奈何?然:病头痛目痛,反短涩者,死。

腹痛,反浮大而长者,死。

而喘,反滑利而沉者,死。

四肢逆,反浮大而短者,死。

耳聋,反浮大而涩者,死。《千金翼》云:大者生,沉迟细者难治。

目䀮䀮,反大而缓者,死。

左有病而右痛,右有病而左痛,下有病而上痛,上有病而下痛,此为逆,逆者死,不可治。来沉之绝,浮之不止,推手者,半月死一作半日。来微细而绝者,人病当死。

人病不病者,生;病人不病者,死。

人病尸厥,呼之不应,绝者,死。当大反小者,死。

肥人细小,如丝欲绝者,死。

羸人得者,死。

人身涩而来往滑者,死。

人身滑而来往涩者,死。

人身小而来往大者,死。

人身短而来往长者,死。

人身长而来往短者,死。

人身大而来往小者,死。

不应寸,时如驰,半日死。《千金》云:上应寸口,太迟者,半日死。

肝脾俱至,则谷不化。肝多即死。

肺肝俱至,则痈疽,四肢重。肺多即死。

心肺俱至,则痹,消渴,懈怠。心多即死。

肾心俱至,则难以言,九窍不通,四肢不举。肾多即死。

脾肾俱至,则五脏败坏。脾多即死。

肝心俱至,则,汗不出,妄见邪。

肝肾俱至,则疝瘕,少腹痛,妇人月使不来。

、肾、肺皆实,则为肿。肺之,喘而两。肝,两,卧则惊,不得小便。肾,脚下至少腹,胫有大小,大跛,易偏枯。心大,痫筋挛。肝小急,痫筋挛。肝骛暴,有所惊骇,不至,,不治自已。肾小急,肝小急,心小急,不鼓皆为。肾肝并沉,为石水;并浮,为风;并虚,为死;并小弦,欲惊。肾大急沉,肝大急沉,皆为疝。心滑急为心疝,肺脉为肺疝。脾脉外鼓,沉为肠澼,久自已。肝小缓为肠澼,易治。肾沉,为肠澼下血,血温身者死。心肝澼,亦下血。二脏同病者可治,其小沉涩者为肠澼,其身者死,见七日死。胃沉鼓涩,胃外鼓大,心小紧急,皆偏枯,男子发左,女子发右,不舌转,可治,三十日起。其顺者,三岁起。年不二十者,三岁死。至而,血身有者,死。来如钩,浮,为至如喘,名曰气。气者,不知与人言。素问》《甲乙》作暴至如数,使人暴惊,三四日自已。

至浮合,浮合如数,一息十至、十至以上,是为经气予不足也,微见,九十日死。至如火新然,是心精之予夺也,草干而死。至如散叶,是肝气予虚也,木叶落而死。木叶落作枣华。至如省客,省客者,塞而鼓,是肾气予不足也,去枣华而死。至如泥丸,是胃经予不足也,榆荚落而死。素问》荚作叶。至如横,是胆气予不足也,禾熟而死。至如弦缕,是精予不足也,病善言,下霜而死;不言,可治。至如交漆,交漆者,左右傍至也,微见四十日死。《甲乙》作交棘。至如涌泉,浮鼓肌中,是大肠气予不足也,少气,味韭英而死。至如委土素问》作颓土之状,按之不得,是肌气予不足也,五色先见黑,白垒一作藟发死。至如者,浮切之益大,是十二之予不足也,凝而死。至如偃刀,偃刀者,浮之小急也,按之坚大急,五脏,寒独并于肾也,如此其人不得坐,立春而死。至如丸滑不直手,不直手者,按之不可得也,是大肠气

予不足也,枣叶生而死。至如舂者,令人善恐,不欲坐卧,行立常听,是小肠气予不足也,季秋而死。

问曰:尝以春二月中,一病人,其反沉。师记言:到秋当死。其病反愈,到七月复病,因往之,其续沉。复记言:至冬死。

问曰:二月中得沉,何以故处之至秋死也?师曰:二月之时,其自当弱而弦,得沉,到秋自沉,见浮即死,故知到秋当死也。七月之时,复得沉,何以处之至冬当死?师曰:沉属肾,真脏也,非时妄见。

经言:王、相、囚、死。冬本王,不再见,故知至冬当死也。然后至冬复病,王以冬至日死,故知为谛。华佗效此。

发表回复